close

 

undefined

 

片名:巴黎交易員 L'OUTSIDER

導演:Christophe Barratier 克里斯托夫 ‧ 巴哈蒂

演員:Arthur Dupont 亞瑟杜彭、 François-Xavier Demaison 方斯華薩維德梅松

故事原型主角: Jérôme Kerviel 傑宏柯維耶

上映日期:2017/5/12

 

《巴黎交易員》取材自十年前震驚全球的「500億歐元交易弊案」,也因此成為具警世意味的題材。

  主要是描述在2008年31歲的交易員傑宏柯維耶在未經公司同意下進行金融買賣,涉及投資高達五百億歐元,導致法興銀行倒閉,更引發全球金融大暴洩,傑宏也因此被稱為「魔鬼交易員」。

  雖然電影主題與財經相關,非財經背景的人也能快速掌握情節,我想這與故事編排的流暢度以及運用穿插敘述剪輯的手法有關。

undefined

傑宏柯維耶 (亞瑟杜彭Arthur Dupont飾演)

undefined

傑宏柯維耶本尊。

      如果金融市場是個遊樂場,自然也有既定的遊戲規則,而金錢的誘惑在這市場更是考驗人性的煉獄。當傑宏是新人時,潛能尚未被開發,依然遵循遊戲規則來來去去。但在上司帶領傑宏闖入另一個新的境界後,他就像脫韁野馬一樣,完全失控,癡迷地追求一切,為的只是自身「快感」、「成就感」、「榮譽感」。當然,在這金融市場,也不忘提及「貪婪」這樣的主題,在這部電影前幾年上映的《大賣空》強調的是投資銀行的惡與貪,還有整個金融體系的狂熱,則《巴黎交易員》特別點出交易室紙醉金迷的生態,以及交易員的傲慢、荒謬以及糜爛的生活。

每個交易員,就像是嗑了藥一樣,瘋狂緊盯著螢幕自言自語,甚至會因為同組意見不合,在上班期間無謂他人眼光發生爭執。所謂的交易室生態,我想是「忙碌」、「瘋狂」、「貪婪」,當然基於遊戲規則,只能在框架內游走,而傑宏就是那位受誘惑而逃出框架外的人。

undefined

    既然,這是以真實故事所改編的電影,大家一定很好奇故事本尊的後續發展如何對吧?

在「500億歐元交易弊案」後,傑宏最後怎麼樣了?法興銀行聲稱此案由柯維耶獨力完成,卻質疑他並非高階交易員,如此鉅額交易,高層一定知情,並懷疑銀行有意隱藏。神奇的是,他並沒有因為這些交易而獲利,承認越權但初衷是想為銀行增加獲利,卻背上鉅額虧損的黑鍋。最後,於2008年解除職務。且在2014/2/19柯維耶稱自己是「人類歷史上負債最多得罪人」,並且從羅馬展開徒步1400公里走回巴黎作為贖罪,卻在三個月後於法義邊界遭法警逮捕入獄服刑三年,但於同年9月出獄,僅服刑三個多月,但賠償損失方面仍在和法興銀行訴訟糾纏。

 

      在最後,有個特別有意思的小地方想跟大家分享,法國片習慣使用法國片名,但這裡不使用L'étranger (法文:局外人之意),而是使用英文outsider,我猜是因為這事件為國際議題。只要主題為國際議題、受美式風格陶冶,只要偏向這方向演進,法文片名皆會以英文來命名。而此事件為金融國際醜聞,這產業為經典的國際產業,以outsider的角度觀看,那麼所謂的局外人在講述這「500億歐元交易弊案」,那誰又是這個局外人呢?還是每個因傑宏接受審問的關係人,都是所謂的「局外人L'OUTSIDER」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