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現今社會,性別不予有所分類,或許沒有最佳解才是最適解。

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電影是《阿莉芙》,故事原型是取自電視劇本《王子下山》為真實故事所改編,描述頭目之子對於變性夢想的痛苦以及掙扎。

導演認為這樣的題材能有更廣的發展空間,因此加入跨性別角色,因此《阿莉芙》以跨性別議題作為背景,藉由幾名因為碰上「性別」而痛苦想逃脫的角色,延伸成三條不同的故事線。

三條故事線的三大共同點是,第一因愛而產生掙扎,第二因事件而彰顯人的價值,第三因愛而選擇最後互相諒解。

undefined

阿莉芙 (舞炯恩飾演)

第一條故事線,相比其他兩條最為強烈。排灣族部落頭目之子阿利夫,其實為男跨女的跨性別女孩阿莉芙,懷抱著想變性的夢想離開部落,在台北工作存錢,與擔任髮型設計師的女同志佩貞是室友關係。

undefined

正哲(鄭人碩飾演)

第二條故事線,擔任公務員的正哲,是個認真的青年,與同事相處愉快,下班後會到變裝酒吧代班演出,隨著代班時間一久,瞬間更加無法理解自身的欲求是什麼。

undefined

雪莉 (陳竹昇飾演)

第三條故事線,雪莉是經過變性手術的酒吧老闆娘,他與浪子回頭、金盆洗手的混混老吳相依生活互相扶持幾十年,然而變性手術造成的後遺症,讓雪莉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。

然而,三條故事線匯聚在雪莉的變裝酒吧,正哲會在下班後前來代班,阿莉芙會在髮廊工作結束後前來幫忙。雪莉、阿莉芙、正哲三人,都曾經為此痛苦、懊惱、疑惑,但隨著時間流逝,有人選擇淡然面對,有人選擇背地暗自神傷,也有人正在迷惘中探一條路。

《阿莉芙》有著明確的故事主題「跨性別」及「原住民」,兩者一旦過度偏頗,很容易被視為消費議題,然而,本片很自然地將這主角以外的情緒帶入「跨性別、原住民」的議題, 成功吸引眾人目光,頭目的傳統權威、擔心雪莉的老吳、內心混亂的安琪等等,他們的角色定位沒有被刻意地刻劃成一定的樣貌。

最後,雪莉罹患癌症、正哲不尋常的習慣被伴侶安琪發現、阿莉芙面臨父親要求他回到部落接掌頭目的壓力,而她的室友佩貞默默愛上她。這一段看似表面平靜,內地卻暗潮洶湧的關係,瞬間被揭發,

面臨切斷、互相對峙,甚至是新生代與傳統觀念的價值觀碰撞。導演王育麟發展這樣的題材多年,從《父後七日》、《龍飛鳳舞》至現在的《阿莉芙》,他對於傳統文化與親情之間的衝突,刻劃地更加大膽。親情的憂慮滿滿是,同理也貫穿整部電影,細膩的故事是成功的原因之一。

其中還有一些畫面,讓人印象深刻,在頭目得知真相後,一人狼狽走回家,畫面穿插著他步行的畫面,從白天走到黑夜,面部表情清楚可見其內心十分焦慮。

再來,故事中有一段對話令人動容,老吳訴說年輕時因罪入獄時,只有雪莉願意探望他,原因是雪莉知道被全世界遺棄是什麼感受。雪莉所謂的「監獄」,跨性別者面對社會時,內心的不安謊恐,這樣的監獄讓他被世界遺棄,雖然被遺棄的原因完全不同,但因為理解,讓他們兩人長久相依,就像是遇見另外一個自己。

從剪輯拍攝、故事改編,在金馬獎上提名獲得肯定。 在這個故事裡,異性戀、傳統觀念人物也好,身處在性別懷疑當下的跨性別族群亦然,沒有人是局外人。

《阿莉芙》的誕生更是為這些曾經被冰封的議題逐漸解凍,不被禁錮,讓觀眾們思考,沒有最佳解,只有最適解,最適合的選項,才是最好的選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